築在窗臺上的鳥巢里,五隻小鳥嗷嗷待哺。歐陽天 攝湘潭晚報記者 宋鍇
  霸占窗臺築巢、產蛋孵仔,這些偷偷摸摸的行為被揭穿後,我總擔心挨罵挨揍,甚至會遭到驅趕。
  不過這些天,被打攪的一家三代人卻很好客,經常把食物送到我的巢穴邊。更有趣的是,他們趁我分散註意力時,悄悄拍下我繁育後代的照片,發佈到網絡上,甚至還通知媒體記者採訪,這讓我很不習慣,能躲我就儘量避開。
  窗臺上築巢
  我是一隻黑黑的八哥。因為不善言談,“房東”劉娭毑賜名“靜靜”。
  選擇在湘潭盤龍名府小區11棟2樓安家落戶,我可費了不少工夫。那半個月,我經常飛在盤龍名府小區上空鳥瞰風水寶地,這個小區安靜、綠化多,方便停歇嬉戲。
  加上這個窗臺上墊著木板,3盆綠色植物長勢旺盛,可以用來遮風擋雨……對於這個區域,我很有自信,和“丈夫”開始叼來藤葉等物,在劉娭毑家主卧的窗臺上築巢。
  6月初,大功告成,我們終於搬進了新家。本想拖延幾天時間,再給劉娭毑製造一個驚喜。可惜計劃泡湯了,我覓食回來,提前跟她相遇了。
  產下5枚蛋
  劉娭毑認為這是緣分,對我一直都很體諒,在家做事輕手輕腳,說話也壓低聲音。她10歲的外孫也關心我,上學前和放學回來後,總會來看看我。
  對於這些舉動,開始我有些害怕,後來相處時間長產生了信任,才放鬆了警惕,不再那麼怕人了。
  6月7日,劉娭毑去鄉下探親,我熬過了艱難的一晚,趴在家裡產下了一枚蛋,她的外孫趕緊打電話報喜。
  劉娭毑極其有愛心,第二天專程趕回來守在邊上。3天的焦急等待,我又陸續產下4枚蛋。
  鏡頭記錄孵化過程
  7天時間,5個寶寶先後破殼而出,其中老四和老幺是白天孵化出來的。
  可是要照顧好5個孩子,談何容易?幸虧一直有劉娭毑細心照料,每天給我們補充營養。
  我比較挑食,對她準備的生米實在提不起興趣,寧願餓著肚子鬧情緒。但是,合我胃口的小蟲很難抓到。劉娭毑看著很急,挖來蚯蚓,還把豬肉切成絲擺在邊上,這個完全可以有!我也沒講客氣,每次都吃個精光。
  天氣越來越熱,劉娭毑擔心我們口渴,用一個瓷碗裝水放在旁邊。
  有時半夜颳風下雨,她都會擔心,經常起床來看看,生怕我的孩子被大風吹落,或是被雨水淋濕,於是商量幫我搭棚,後來怕改變我的生活規律,就放棄了。這段時間,在照顧我們一家生活的同時,劉娭毑開始用相機記錄點點滴滴。觀察孵化雛鳥的過程,成了她每天雷打不動的工作。  (原標題:八哥來窗臺安家產下5枚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07buna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